Saturday, October 29, 2022

推介史威登堡(Swedenborg)的著述

 NDE(瀕死經歷)的記錄加強了我對來生的信念。然而,瀕死經歷也令人困惑,因為沒有兩個瀕死經歷是相同的。此外,即使是基督徒,經歷者匯報的天堂和地獄形像也是不同的。因此,我們難以透過瀕死經歷來確定天堂和地獄的實況。相關見證讓我覺得屬靈世界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奧秘,以至於我們每個人都只能瞥見靈界(spiritual world)實況的一隅。

瀕死經歷的一個共同特徵是魂遊像外(out of body, OBE)的現像。例如,瀕死經歷者可能會看到及於事後準確地描述他們被搶救過程;他們在無意識狀態下,靈魂可以離開身體(OBE)看到正在進行的事情。一些瀕死經歷者甚至報告說看到了他們以前不認識已去世的親屬,並在他們復甦後得到證明(例如亞歷山大(Eben Alexander)見到已過世妹妹,伯爾普(Colton Burpo)遇到了因流產過世的姊姊)。這些佐證是基督徒相信有來生的合理證據。因此,相信人的本質是靈魂不再是牽強附會或憑空想像的了。

雖然史威登堡(Swedenborg)的著作給了讀者們不少的啟迪,我需要指出他的論說並非全部符合傳統基督教會的教義;例如,人們過世後進入地獄是出於他們的選擇而不是強迫的。他認為我們選擇天堂還是地獄,取決於我們在世時最喜歡的事物。此外,史威登堡是「一神論者」(Unitarian)而非「三一論者」(Trinitarian);他的論說跟傳統教義還有其他偏差呢。所以,請讀者們自行決定是否仍要研究他的論說呢。根據史威登堡的說法,人必須努力善用自己的理性和自由意志來作出合理的抉擇。

雖然我不是史威登堡追隨者,但我卻受到他論說的啟迪,例如上帝是愛與真理的結合、耶穌成為神聖的人(divine human)、世人被上帝賦予了自由意志和理性,在萬有中存在著一個神聖的設計(divine design)等等。顯然,我會對超出我理解或理性的論說保持中立;例如,我不確定在我過世後天堂和地獄會如何展現,又或者其他星球上是否存在外星生命呢?事實上,我有很多東西要學習和反思,因為我已經接受了屬靈世界是一個很大的奧秘

史威登堡正確地指出教會是承載真道(Word),並能讓人透過真道而認識 主耶穌(神)的實體。因此,只要滿足上述定義,主耶穌的教會可以是會眾的整體或個別信徒。此外,教會也有實物或精神的層次。不幸的是,當代基督教會中的宗派主義對屬神教會的大公性是有損的。我的立場是:我們應該以誠懇的態度來避免就我們無法理解的重大屬靈奧秘(例如大災難和主再來)進行不必要和徒勞的爭論,因為沒有人能像上帝那樣無所不知。

我需要提一下真理的意義;我們如何知道真理呢?我的回答是兩重的。首先,人類可以通過經驗和推理來發現真理(相對)。透過這一途徑,我們對真理的追求是漸進的,相關的旅程是無止境的。例如,恩培多克勒(Empedocles)等古代哲學家認為所有物質都由四種元素組成,而現代科學發現將我們導向原子理論來解釋物質的組成。順帶一提,當中認知(knowing)的本質涉及人的感知(sensing)、理性(rationality)、實驗(經驗)(experiment/experience)和合理的選擇(choice)

另外,基督徒相信上帝是終極絕對的真理。如果我們接受上帝在存在和因果關係方面是終極的存有(being),我們很可能會接受史威登堡的觀點,即對上帝本性的認識主要是通過神聖的啟示(divine revelation)而得。這是因為我們屬世的能力是有限的,而上帝則是無限!作為參考,你可以觀看庫恩(Robert L. Kuhn)的頻道:“什麼是真理? |第1405集|更接近真相” (只有英語)

我在信仰上的理性探索亦跟庫恩的類似。事實上,量子力學發現微觀原子事件主要是概率性(probabilistic)發生,以及來自某些社運議程的挑戰,它們吹噓性別不應只限於生物定義,反而應是按個人的選擇而決定!實在令人詫異!這都激發了我對宇宙和人類的新理解。當聖經教導與屬世的世界觀有衝突時,我應如何理解和面對相關衝突呢?

由於我只是一個普通人,我沒有理由聲稱我真知道 上帝或祂的真理。然而,我的經歷確實使我建立了對 主耶穌的信心。史威登堡關於他的靈界體驗之著述給了我很多啟發和幫助。例如,邪惡或撒旦是相對於神聖美善的缺失(或破壞),牠們都不是起初就存在的;某人的本質是某人最喜歡的事物;利他的人(愛 主和他們的鄰居)便屬於天堂,自私自利的人(愛世界和自己的人)則屬於地獄。

我這文章旨在分享和彼此交流;它亦是針對我相關理解和能力的一種測試。 我希望能激發你的興趣,讓你能誠實和理性地探索你人生的優次和目標。如果你同意自由意志和理性是人類的本能,我相信只要你好好善用這些本能,總會幫助你發現自己的目的和相信上帝。

讓我引用箴言[25:2]作為總結:
將事隱祕乃神的榮耀,
將事察清乃君王的榮耀
願 上帝祝福我們!

Howard

參考:
1. 史威登堡是誰
2. 史威登堡瘋了嗎
Click here for English version

No comments:

 
eXTReMe Tracker